從沒想過 我要去考駕照~ 一點也不想去考駕照!!~

但沒想到今年40歲 我還是面對我這一輩子認為不可能做到的事情!!

 

由來源於某天要從台中回林口龜山 楊老師問了我會開車嗎?

我很沉默 ,後來楊老師說:去考考駕照吧!!

又想起某天中廣45從林口龜山來草屯 在新竹擦撞高速公路護欄事件

考駕照 好像為了大家方便又安全的事情

不過其實一年多前中廣45曾經也帶我去駕訓班問價錢

我非常抗拒+排斥的拒絕 讓她覺得我很難承受壓力所以不敢再提

一年多後,除了筆試和基本場內考驗還多了道路駕駛考驗(道駕)

說說看~說說看 ~這不就是我自找苦吃嗎???

 

總之 我在2018年1月底的時候就再去駕訓班詢問

當下中廣45馬上刷卡付清學費,那感覺像是怕我反悔一樣

但是我並沒有馬上就開始上課,而是等到達蘭薩拉之旅回來隔天開始.

 

IMG_20180419_203529_HDR.jpg

 

駕訓班等同補教業一樣需要訂立制式契約

還會給課本裡面有筆試考題基本法規等等的資料

文件資料袋可以收納繳費單.契約書.課本.健檢資料(健檢完要繳回駕訓班)

還有自費購買考題 一份60元12面試題

基本上筆試都能從考題跟課本裡找到

 

IMG_20180419_2029549.jpg

 

第一堂課 - 教練要我先看基本認知影片 坐在摸擬車內

然後再帶我練習方向盤交叉雙手不打結練習

很快就把我帶上實車練習前進後退 很慢很慢恨曼的前進後退

如果能練到神不知鬼不覺 我也是很得意

不過教練覺得我太快了,然後我就自己練到下課

(自己下課的意思就是 教練覺得我太早離開了!!)

第二堂課 - 除了慢車前進後退再來就是轉彎

第三堂課 - 除了慢車前進後退.轉彎再加上倒車入庫

第四堂課 - 路邊平行停車

第五堂課 - 上坡起步+鐵路平交道+穩定加速+閃黃燈...(抵達起始點開始練習)

這天我一直在這幾項裡繞圈圈

第六堂課 - S型 教練分成兩截式S型教法 先教前半段 再交後半段 再變成完整的S型

第七堂課 - 開始自己環繞場區練習 從起始點開始繞完完整考區

這堂課教練帶著即將考照的學員出去道路駕駛 我也跟在車上觀摩 遊車河~

從第七堂課後到第八堂 剛好我放自己連假

所以回來上課時 我.完.全.忘.光.了

前一晚還難過到情緒低落 看YOUTUBE找看看沒有類似教練教法.試圖找回印象

中廣45告訴我應該依照自己的教練教法會比較好

不過在她看到我臉臭臭的之後 逃之夭夭裝認真看書

我當然也想按照教練教法阿~就是忘光光了啊!

秒忘~我的大腦只有魚一般的記憶

想破頭還是無解,決定明天第八堂課跟教練誠實相告 我.忘.光.了!!

還好教練沒有說甚麼 繼續帶我一圈練習

說也奇怪 教練坐在旁邊 我就撿回來被我拋棄的記憶

之後到考試前 大部分都是自己練習

教練也會找時間帶著我們去外面道路駕駛 練練膽量

其實我覺得教練帶著我們一車"無照駕駛"的小傢伙們 他的膽量更威~

 

終於,考試日期到來

筆試前一天 我完全死了心 雖說平日就有留在駕訓班學科教室練考題

筆試當天我們駕訓班用遊覽車包車帶我們去監理站考筆試

那一早就很多學員來 大家安安靜靜看書做試題 我也是!

到了監理站 我們分批等待期間 我腦中一片空白 完全空白 書也看不下

直到進去坐在電腦前 我用了不到五分鐘做完試題 率性離開

說好要Double check都沒有 很快按下確定交卷 看到97.5

嗯~心滿意足的離開!!

回到駕訓班找教練 本想騙他說我沒過

不過他一看到我就說:你沒過?? 然後很快就猜到我在唬他

 

隔天路試 更緊張刺激了~~

先排隊考場內路試 大家都很安靜,感覺肅殺之氣的緊張氛圍

進考區要先找督考官報到確認身分證和資料相符

所以務必記得身分證要隨身帶著

所有繳驗的資還要有小型車駕駛人場考驗評分標準及成績紀錄表

以及

小型車駕駛人道路駕駛考驗評分標準及成績紀錄表和體檢表

(筆試成績皆已列印附於單上)

 

我們考試的受試者會先上正要考試的人車上後座觀摩場考

等駕駛座受試者結束考試馬上換橫做受測者(也就是我)上場

監考官一開始就注意我有沒有檢查車子輪胎胎壓等等的動作確實執行

更重要是一定要"兩段式開車門+做出左右差看擺頭動作

上車後我就調整座椅.繫上安全帶.發動引擎.調整左右後視鏡和後照鏡

檢查儀錶板功能.確認儀表板功能正常.試踩煞車.煞車功能正常.

打前進檔(D檔).放下手煞車.(開始緩慢前進)

監考官會站在車外看著我打左方向燈.

我仍要按部就班頭探出查看左後方.左右查看.

準備倒車入庫打右方向燈(進出都要).進行倒車入庫(要確認前車都在白線內).

打右方向燈.平行路邊停車.打左方向燈出來.打右方向燈進行右彎. 打右方向燈S行前進

直到打右方向燈S型倒退出來未壓線 監考官就上車了!

然後左彎.上坡起步.鐵路平交道.穩定加速.左彎.紅綠燈.

打左方向燈.左彎回起始點(打右方向燈停靠)

然後打P檔.拉手煞車.熄火.告知監考官已完成

監考官拿起我的小型車駕駛人場考驗評分標準及成績紀錄表開始作答~

(誤:是評分啦~)

不是不壓線雷管感應器沒叫或是怎麼犯錯沒過失的就會100分

像我,監考官遞給我成績單時 他說:你開得很好 但是你開太快了 嚇死我了!!

當場我愣住了 我沒想過被扣分的原因是太快了.....

考完及格者找督考官再次報到確認分數及格 再趕緊去排隊準備去道路駕駛

 

測驗時小型車駕駛人道路駕駛考驗評分標準及成績紀錄表給道路駕駛監考官

道路駕駛受試者等到前車結束測驗回場 前車受試著下車

車子回到固定位置當次受試者就開始檢查車子輪胎胎壓等等的動作確實執行

監考官一開始就會偷偷注意有的直接站在你身旁盯著你確實做到檢查動作

依然很重要是一定要"兩段式開車門+做出左右差看擺頭動作再上車"

上車後我就調整座椅包括頭枕.繫上安全帶.發動引擎.調整左右後視鏡和後照鏡

檢查儀錶板功能.確認儀表板功能正常.試踩煞車.煞車功能正常.

打前進檔(D檔).放下手煞車.(開始緩慢前進)

打左方向燈頭探出查看左後方再左右查看.出駕訓班打右方向燈

進到車道上回正方向盤後油門加一點點速度...

看到路邊有兩格以上的停車格就可以進行路邊停車

(進出記得方向燈  停好時確認車都在白線內出來要記的向後查看 頭要微微伸出去看後方有無來車).

打P檔拉手煞車跟監考官說:路邊停車已完成

然後車開出來繼續行駛 轉彎要打方向燈 方向盤轉哪裡 就打哪裡的方向燈

變換車道也要記得!!

時速開到40公里就要跟監考官說:時速已達40公里

道路駕駛並不恐怖 但是變數多

超你車的不只是汽車 還有鑽來鑽去的機車等等的

還有號誌變換的速度 卡在黃燈進退兩難的抉擇

我的祕訣是"打安全牌" 看到黃燈就別衝了 

若是突然紅燈 我就32分真的要"再見" (只不過見一次面要再交2000元重考規費)

 

總之,我還是順利結束道路駕駛測驗

回來時監考官從車窗遞給我成績單 跟我說恭喜的時候

我忘形地跟在遠處等我的同學和中廣45面前放肆地跳舞

轉身看到我的教練 馬上極盡誇飾的跟遠遠的他比手勢 說我過關了

他笑了 他終於不用再擔心我這個倆光學生了!!

 

考完 說好和同學去吃家芬豆花的之士牛奶鍋 大家都過於緊張早餐都沒吃

我們都餓扁了

順便幫教練帶一碗揪暖心的綜合豆花給他吃 

原本想繼續待著看其他同學考試 後來想想 大家 內心焦急亂成一團

我們還是不要打擾同學考試 跟教練就先說再見 等領駕照那天再來找教練好了

就這樣 我結束從2018.3.8開始的駕訓班訓練生涯

很感激遇到陳永圳教練 一開始覺得教練很安靜不多話

可能我太搞威 愛碎碎念 教練就只好有問必答

不過熟了點之後 (所謂熟了點就是自己很努力積極學習 不要屌兒郎噹 怎麼都學不上手 講了又聽不進去)

發現教練其實人非常好 跟他怎麼都很好商量

例如我們幾個同學覺得路駕不熟悉 想要出去開 教練雖說沒空

但是他會自己努力找時間帶著我們出去路駕 滿足我們的期望

教練學生很多 但是他都很清楚每個人學習進度

感覺他身上裝了很多行車紀錄器般的鏡頭

不時掃射場上練習的每一位他的學生

所以我自己練習犯錯的時候 他就會找機會提醒我

現在考駕照為了提升三寶素質..

誤~ 是提升駕駛人開車素質與經驗和及時反應

所以會越來越不好考

越來越不能拿雞腿換駕照 不再那麼多好運可以降臨

所以認真學習駕照必經之路裡的細節 就是光明正大拿到駕照的方式

我很高興 我考上了!!

感恩教練 感恩那幾位好同學 感謝我自己克服自己的毅力

還有內心非常渴望我去考駕照的中廣45

感謝大家收看

至於陳教練的聯絡方式 網路超多超厲害 搜尋谷哥就一長串了 根本不用我打廣告啊!!

教練太有名氣了

歡迎大家當他的學生 怕學開車像怕看牙醫 找他就對了啦! 哈哈哈~

真心推薦!!

 

 

我在長庚駕訓班的日子

 

23天實車練習 

2天考試 (一天筆試 一天兩區路考)

10次(以上)左右的道路駕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屎慢 的頭像
    屎慢

    都市懶惰蟲的行腳記

    屎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